第一教育: “缘起2021,我与进博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2023-10-25 分享至:

2023-10-25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臧莺

bat365官方平台网站有这样一批“小叶子”,他们来自学校外语与文化传播学院的非遗剪纸工作坊,他们曾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融合学校特色,依托非遗文化,精心制作百幅剪纸为其献礼。红色为底,那是家国的色彩,亦是青春的底色;一笔一划,镌刻宏伟蓝图,诉尽青年之声。那年的百幅作品中,恰有一幅剪纸作品描绘的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历届盛况,张彦珺、马笑宇等同学在剪纸过程中被原图风采所吸引。设计之余,他们积极查阅资料,主动关注进博会相关资讯,大家对于“小叶子”的崇敬和憧憬之情油然而生,对于成为志愿者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

张彦珺同学回忆道:“那时候初入大学还很青涩,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到剪纸,也让我知晓了进博会,算是意外之喜。看着‘小叶子们’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我由衷地羡慕。自此之后,我就以他们为榜样,并且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握机会,努力为城市添彩,为祖国增光。而成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也就成为了我与自己的约定。”

两年后的今天,这一批曾经在幕后用剪纸向党献礼的青年们已逐渐从稚嫩变得成熟。当得知第六届进博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后,他们第一时间报名。经过层层选拔,这一次,他们将在即将启航的新一届进博会上作为新的“小叶子”,向全球来客展示上海青年的形象。对于这一身份的奇妙转变,马笑宇同学感慨道:“两年前在剪纸作品中剪到进博会图景时,还没想到如今自己也能够有幸成为一名‘小叶子’,感到光荣的同时,我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作为进博会志愿者,我的形象代表着上海青年的形象,代表着中国青年的形象,我要以最好的状态服务好每一位来宾。”

与此同时,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六届进博会,二工大非遗剪纸工作坊新一轮的剪纸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选图、起草、刻画、裁剪、装裱……每一个步骤学生们都认真细致地对待,不敢有丝毫疏忽。谈及缘由,大家表示:“我们和进博会缘起于剪纸,因此剪纸于我们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次,能够有机会深入场馆内担任志愿者,我们想继续用剪纸作品向进博会献礼,并把我们青年人的家国情怀融入其中,这不仅是我们向祖国表达敬意的方式,也希望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我们中国历史悠久、珍贵璀璨的非遗文化。”

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进博会最靓丽的青春名片,二工大“小叶子”们已作好准备,以青春之名,赴一场进博之约。

原始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2788017_30597_dyjy.html?app=1&source=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