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3万岗位收23万简历,下午才开场上午就面试,今秋上海最大招聘会供需都赶早

发布时间:2023-10-25 分享至:

2023-10-25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下午刚开场半小时就已“两手空空”。因为他上午11时开始便入场“双选”,似乎准备15份简历还不太够。

定在下午一点半开场的上海市2024届秋季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竟然上半天就早早迎来了应聘者和招聘者。25日上午,高分子材料专业的应届硕士研究生袁宁宁,走进bat365官方平台网站体育场,她手中尽管已握有一两份比较理想的录用函,但包里还是准备了40份简历。这位“工科女”发现,一些用人单位与自己一样赶早,在校门车流拥堵、人流高峰未到时提前接受简历,还能当场面试。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2023年上海市秋季校园招聘月当天启动后的首场秋招,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联合市人社局等十余个委办局,共组织起现场单位共1325家,释放用人需求3.2万个,成为上海秋季最大规模招聘会。截至发稿时,沪上各大高校为学生提供大巴车组团前来应聘,约2.5万名学生现场参会,投递简历已超23万份,达成初步意向6000余人次。

【暑假中、开学初就走上求职赛道】

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已突破千万关口,并继续屡创新高。上海高校毕业生规模也呈上升趋势,2024届全市生源总量预计达24万人,同比2023年上升1个百分点。在依然严峻的新就业形势下,人力资源供需双方均主动应变、积极对接,在这个就业季尽早签约、落实去向,校招启动得比往年都要早。

临近中午,袁宁宁不仅投出一份份简历,还与初次见面的对口企业招聘官完成“第一轮面试”。巧的是,其中“首面”招聘方,一诺威集团正是聚氨酯材料供应商,而面试她的也是一位拥有8年研发经验的工程师。专业匹配、岗位一致,两人相谈了十多分钟之久。袁宁宁在跨国公司巴斯夫半年的工程实习经验让她“加分”不少,而企业开出年综合收入15万到18万元的薪资水平也符合她的预期。

这次看来顺风顺水,之前并非一帆风顺。袁宁宁来自二工大能源与材料学院,今年9月就读研三之初就开始投放简历,但整个月都没能收获面试机会,于是焦虑上头。在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悉心开导下,并咨询师兄师姐,她放宽了求职视野,不再局限于材料专业对口企业,而是广投能源领域。

果不其然,借着“双碳”行业东风,这个月她就通过多次面试收到了两家属于世界500强的中国新能源公司录用通知。其中一家是锂电龙头,另一家做光伏电池,均为工艺工程师岗位。当天,她胸有成竹,再来“货比三家”。

“我的同学中,还有从暑假开始网投简历的,大家的行动都比较迅速,纷纷走上求职赛道。”等到午饭后,袁宁宁再次步入体育场招聘会,此时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不少招聘位已排起队伍,简历投出后的面谈时间十分有限。尤其是大企名企的摊位前,往往是一列纵队,排到人行通道对面的另一个摊位前。

主办方介绍,千余家进场单位中,国有企业273家,世界500强企业76家,中国500强企业93家,“专精特新”企业212家,高新技术企业521家,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下午,宝冶集团、中电金信、泓明供应链等用人单位甚至已与一批毕业生当场签订就业协议。

【沪上国资国企第一波就招万余人】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现,整个体育场分为多个区域,其中名为“骐骥秋实”的上海国资国企2024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就是一大展区。主办方上海市国资委方面透露,仅秋招第一波招聘,就有986家市属及区属国有企业,放出2165个热招岗位,计划招聘人数达11086人,涵盖研发、市场、投资、销售、财务、人事等方向。比如,江南造船厂今年面向应届毕业生的招聘计划就达300人。

在与之相邻的“金招荟”专区则是上海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携行业企业主办,在加入当天超大型秋招之前,本月早些时候已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举办两个专场。这两场活动就集聚近150家次的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融资租赁、金融科技等业态,共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现场收到简历超过1万份。

从“张江科创”到“临港新片区”,从总工会到工商联,各地区人社部门也作为用人单位来源渠道之一,组团开辟引才专区。只见各区争相拿出最优政策和服务,如黄浦人社、宝山人社、松江人社、奉贤人社等特色展示区,从区情宣传、人才政策、人才公寓等各方面向毕业生释放强烈的爱才惜才信号。

与袁宁宁一样拥有“近水楼台先得月”之便,苏雍朝在下午刚开场半小时之内就已“两手空空”。因为他上午11时开始便入场“双选”,似乎准备15份简历还不太够。这位二工大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科生,原本和女友约好一同考研,但他发现,身边“二战”复考者为数众多,自己又没有女友天天备考到半夜那么拼,于是下定决心:先就业、再深造。这个小伙告诉记者,“我学环保设备工程的,也不怕吃苦受累,这个行当还是挺有前景的。”

按照就业优先战略,抢抓校招黄金期,相关部门下一步将加大政策支持和工作力度,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全市高校也继续发力,计划分学科、分层次、分行业举办数十场专场招聘会。线下招聘会外,还将同步举行1万余单位在线的网络招聘专场,各方共促2024届毕业生“早求职、早就业、就好业”。

原始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671743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