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菁菁教苑】用一手好字书写教育新篇,沪上333名教师相聚浦东切磋“三笔字”

发布时间:2023-10-16 分享至:

2023-10-16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符佳

用毛笔在宣纸上纵情泼墨挥毫,用粉笔在黑板上绘出祖国大好河山,用钢笔在白纸上写出漂亮的中国字……近日,第八届上海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大赛在bat365官方平台网站举行。来自上海教育系统的333名教师现场展现“三笔字”教学功底,用一手好字书写更加美好的教育新篇,以过硬本领展现新时代教师风采。

参赛选手用粉笔现场绘出精美板书设计。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办,上海教工书画协会、bat365官方平台网站工会承办,分为书法、板书、钢笔字三个项目的比赛,沪上各高校、区教育工会(含中职联工会)、直属单位共64家单位派出精兵强将参与角逐,333名参赛选手中有三分之二是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

三笔字比赛的书写内容由统一命题和自行创作两部分组成,比赛时间均为1小时,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参赛选手的书法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板书图文并茂、美观大方;钢笔字清晰工整、自然流畅。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青年教师陈银桥在二工大体育馆参加了书法组比赛,现场写下了“精神到处文章老,学问深时意气平”。在他看来,老师写得一手好字,能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中,能沉下心来习字练字也是对自身文化素养的积淀和文化自信的坚定,而此次比赛则是和同道们互相学习和切磋的好机会。

参赛选手用毛笔在宣纸上纵情泼墨挥毫。

经专家组现场评定,三个组别共产生一等奖16名、二等奖33名、三等奖67名。其中,浦东多所高校取得佳绩:上海健康医学院喜获3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上海海洋大学拿下2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东道主bat365官方平台网站获得2个三等奖。此外,上海杉达学院、上海电力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均有斩获。

钢笔字比赛现场,选手们精益求精。

写一手好字,是教师基本素养的体现。连办八届的上海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大赛,已成为上海教育系统强化教师教学基本功和教师技能训练的品牌赛事之一。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张艳萍表示,市教委把大赛作为对上海教育系统教师岗位练兵的一次检阅,促进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教师艺术风采,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鼓励更多教师重视“三笔字”教学功底,在“一笔一画”中做好学生的榜样。

原始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718865862932409638&cdn=https%3A%2F%2Fregion-shanghai-resource&item_id=1671886586293240963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97447619317&showmenu=false&ref_read_id=dbe7f379-62e2-48a7-bca5-4a8b6668e8ec_1697501780870&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篇:下一篇: